關於本網誌

入水能游》這個網誌,經歷 Yahoo! Blog, MySinaBlog, Blogger 等年代,不僅是20年間我們黃埔體育會的經歷,也是一部互聯網歷史的縮影,見證著很多互聯網大佬的興衰。

一切要由 "Blog" 這個字說起。1999年 Peter Merholz 開始把將「Web-log」唸成「We Blog」,因而發明了「Blog」這個網絡詞語,中文譯名則為「部落格」、「網誌」、「博客」等。

香港網誌的發展,由最初的 Xanga 帶起熱潮。於 2007年7月,香港約有41萬個網誌,其中 Xanga 佔37萬,其次是 Yahoo! Blog 有3萬8千個,排第三的 MySinaBlog 有2,400個左右,而國外的 Blogspot 則有 2,000 左右。剛起步的 Wordpress 則只有 200個左右。

可以想像,我們 黃埔體育會 亦在這網誌熱潮下,於 Yahoo! Blog 及 MySinaBlog 擁有網誌,而我們於2010年加入的 Blogspot 網誌的內容是3個網誌中最少的。

隨著網誌熱潮冷卻,Yahoo! Blog 於 2013年10月30日進入唯讀模式,2013年12月26日關閉服務,雖然 Yahoo 嘗試以引導博客轉投 Tumblr,可惜已熱潮不再。 (隨後2017年1月10日,雅虎公司宣佈,其互聯網業務出售予Verizon之後,原雅虎公司將易名為Altaba。雅虎正式在地球上消失。)

接著,2020年2月29日,香港新浪網提供的 MySinaBlog 亦結束服務。見證著一個時代-Blog 時代的終結。新浪沒有了 Blog 但新浪微博依然火熱。

反觀 Blogspot,雖然似乎已有相當一段長時間沒有更新了,但似乎還行,未有會關閉的消息,現在反而是官方網站之外,最重要的一個據點。

博客三遷

古有《孟母三遷》,今有 黃埔體育會 博客三遷。

Yahoo! Blog > Tumblr > Blogger

Yahoo! BLOG,又名Y! BLOG,是一個由雅虎香港提供的網誌服務,於2005年11月20日面世,黃埔體育會 在 Yahoo! BLOG 也有一個網誌。

2013年5月20日,雅虎正式宣佈以11億美元收購由 David Karp 於2007年創立的 Tumblr 網誌平台。同年8月30日 雅虎香港 宣佈將於2013年12月26日將 Yahoo! BLOG 關閉,資源集中至 Tumblr。因此我們也順應 Yahoo! 的發展方向把 黃埔體育會 Yahoo! BLOG 轉移至 Tumblr.

2017年3月14日,鑑於 Tumblr 上充斥成人內容,經審慎考慮,本會認為不再適合於其平台上發佈我們的消息,因此決定將其網誌關閉。因此2017年起黃埔體育會不會在 Tumblr 再有網站。

現時所有最新的文章,將會於官方網站 https://www.whampoa.org.hk/ 及於 Blogger 這裡發佈。

Sina Blog > Blogger

新浪博客 (Sina Blog) 為新浪網旗下的博客網站,於2005年正式上線。黃埔體育會 在 新浪博客 上的網誌稱為《搞起游泳 需要一種態度》。

2017年1月,新浪博客網站上的文章被無故刪文(不涉政治),因此2017年1月23日我們將《搞起游泳 需要一種態度》暫停更新,新文章於blogger發佈。

2020年2月29日,MySinaBlog 結束服務,但我們也已經一早走了。

Blogger > 走不動了

如果有一天,Blogger 這裡也要關閉了,相信我們也沒有那麼好心機,去搬動文章了。

反正這個時代,資訊太多,舊的東西,也未必再有那麼高的價值了。

未來是怎樣的?

2023年,我們在想,未來的風口熱潮將會是「自媒體」。而「自媒體」源自國內,因此我們在小紅書和抖音也放了我們的賬戶。未必是公司賬戶(太悶了麼),將會是以個人品牌為主:

https://www.xiaohongshu.com/user/profile/5bb1b67b414ee700014c2e0c

https://www.douyin.com/user/MS4wLjABAAAALGy7ARLDdvuE2ettZXutSdUgKG_EByHeJLKJlvaAb2LthSXFuvab2Ey6wXDBtewF


關於作者

大家好,我叫 Ricky。

在游泳行業也有不短的時間。老實說,寫文章尤其是寫游泳,沒錢賺,純粹為興趣。

在這個凡事「搞錢」的香港,不搞錢給予價值,大家就好像看見騙徒。不過,我的心願是看見香港人學會游泳擁有自救能力,而且游泳能強身健體,希望大家都可以身體健康。

另外,游泳教育是一個產業,希望推動游泳業界發展,能協助香港的年青一代,找到方向,找到信心和動力。

我,愛香港在香港,興趣是游泳、電影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