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6

掉你落海, 你便會懂游水?

給小孩子去跌倒,學習自己爬起來,從來都是港孩父母的課題。老一輩會話,掉你落海, 你便會懂游水!事實是,就咁掉你落海, 你便會懂游水嗎? 當然,如果可以,全部游泳教練都要失業了。



掉你落海, 你便會懂游水?

利地亞 | 親子頭條

近日,筆者跟一位舊上司飯局,有好一段日子沒相見,甫一見面,大家都相談甚歡。筆者一直心存感恩,能在工作間遇到一位好上司,是一種福氣。

筆者初入行時是從事副刊記者工作的,一直以來,筆者的事業心都不重,當副刊記者主要介紹吃喝樂等生活資訊,但求工作有滿足感,同事之間相處融洽,每月賺取生活費簡單過活便足夠了,筆者也一直享受其中。

好一段時間,筆者曾經在某大報館工作,同事之間相處得相當融洽,副刊工作也有趣且多姿多彩。直至一天,當時全球經濟轉差,報館要開源節流,首當其衝先向副刊開刀,有同事因此被辭退,也有自願離職的。至於筆者則不知好運還是不幸,竟被調到經濟版去工作。

年少無知的筆者,實在有一萬個不願意,竟然跑到新上司面前哭訴,坦白跟他說一個完全沒有經濟常識,並且經濟科公開考試也只僅僅合格的人,如何能勝任經濟版記者?

當年經濟不景,外出難找工作,筆者不想失掉工作,因此大著膽子跟上司哭訴,希望可調回從前的崗位,繼續自己駕輕就熟的副刊工作。

筆者的請求,當然不得要領。這位新上司看過我失態的表現和也聽過我無知的請求後,只淡淡的拋下一句教筆者終生受用的話:「沒有人天生甚麼都懂的,我把你拋落大海,你自然會懂得游水。我會給你機會,用心去做吧。」

當然,這位好上司,除了真的把我拋落大海,他還適時給我水泡,在他身上,筆者學到許多東西。無論在工作層面上,或是待人處世上,筆者均終生受用。事實證明,原來筆者真的做得到。

筆者的經歷,不知能否給父母們一些啟迪。香港的孩子不少被視為港孩,父母被批評對孩子過於保護。那種愛他、很想保護他,但同時又想孩子成長的矛盾,只有為人父母的才能體會。

父母們,不妨大著膽子將孩子拋落大海,讓孩子與生俱來的求生本領得到發揮吧。不過,大前題是,要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一個水泡。


https://hk.news.yahoo.com/%E6%8E%89%E4%BD%A0%E8%90%BD%E6%B5%B7-%E4%BD%A0%E4%BE%BF%E6%9C%83%E6%87%82%E6%B8%B8%E6%B0%B4-04012431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有關游泳、泳班、泳會的查詢,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