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6

朴泰桓的故事

里奧奧運,游泳項目大家說孫楊、霍頓,但有一個名字,一個英雄沒落的故事 - 朴泰桓的故事

今日就和大家分享北京新浪網的一篇文章:悲情卻又堅持的朴先生 他是孫楊另一面鏡子



人物|悲情卻又堅持的朴先生 他是孫楊另一面鏡子

北京新浪網 (2016-09-27 18:33)

孫楊一生最大的對手是誰?或許,你會說出阿格內爾、霍頓、甚至是萩野公介、帕爾特里涅利等名字。但若要孫楊自己說,他也許會給出這三個字:朴泰桓。

今天是朴泰桓的生日,他已經27歲了。或許在你眼裡,里約表現不佳的他或許到了職業生涯的終點。可是,他的微笑和堅持,讓我們堅信,他還會游下去,哪怕成績退步明顯,排名不再靠前,他依然值得我們尊敬。

嶄露頭角——朴家男孩初長成

朴泰桓接觸游泳的原因是因為5歲時的自己患上了輕微哮喘。醫生建議他多游泳,沒想到,下了水之後,就是一輩子的緣分。16歲那年,朴泰桓就在東亞運動會上初展天分,400自決賽奪冠,1500自決賽摘銀。而真正讓他綻放光采的則是一年後的多哈亞運會,年僅17歲的他獲得了200自、400自和1500自三枚金牌,頓時成為了亞洲泳壇一顆閃亮的明星。

隨後,朴泰桓開始在世界賽場游出成績。無論是07年世錦賽400自的冠軍,還是北京奧運會400自金牌200自銀牌,朴泰桓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他不但可以在亞洲賽場稱王,還可以在世界賽場掀起亞洲風暴。

孫朴會——永恆的話題

10年的廣州亞運會,朴泰桓繼續著自己在亞洲賽場的強勢,連奪200自和400自金牌,而在這兩個項目上,獲得銀牌的都是——孫楊。在1500自決賽中,孫楊更是用強勢表現將原有的亞洲紀錄提升了十秒之多。快速崛起的孫楊,漸漸成為了朴泰桓最大的對手。果不其然,兩人在11年上海世錦賽上再次相遇,孫楊400自不敵朴泰桓摘銀;12年倫敦奧運會,孫楊400自奪金朴泰桓摘銀,200自兩人不分伯仲並列亞軍。

如果說在倫敦奧運會之前,孫楊和朴泰桓的軌跡是孫楊在朴泰桓身後苦苦追趕的話,那麼在倫敦奧運會之後,孫楊和朴泰桓的身份對調,孫楊強勢崛起,朴泰桓略顯後勁不足。最明顯的就是在家門口仁川舉行的14年亞運會,朴泰桓四項個人項目一銀兩銅一第四,而孫楊在三個個人項目中獲得兩金一銀。

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兩人的關係。兩年前,正是仁川亞運會,孫楊在眾多鏡頭前為朴泰桓慶生並送上蛋糕,泳池邊就抹了朴泰桓一臉奶油,兩人的和諧關係甚至引發了韓國網友的感慨:「感謝你孫楊君,拜託以後就請多照顧朴泰桓了。」

誤用興奮劑禁賽——生涯分水嶺

如果給朴泰桓職業生涯劃定一條分水嶺的話,那麼仁川亞運后因誤服興奮劑被禁藥絕對可以排的上名。十八個月的國際禁賽,加上韓國泳協三年之期有意的甚至略顯刁難的二次處罰,讓朴泰桓面臨沒有比賽可以游,沒有場地可以訓練的尷尬處境。

於是乎,朴泰桓狀態一路下滑。

試問,誰能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維持高水準的訓練?沒有比賽沒有對手又怎麼能提高競技水準?朴泰桓無奈的看著身邊的這道溝壑,可是這道溝壑太長也太深,游過了1500自的朴泰桓,卻終究游不過這漫長的日子。

孫楊之前叫朴泰桓為「朴先生」,英雄總是惜英雄,在朴泰桓仁川亞運會奪得六塊獎牌卻被舉國謾罵的時候,孫楊力挺自己的好哥們:「朴泰桓非常偉大,韓國游泳沒有了朴泰桓,對我而言,什麼都不是。」

凄慘里約——老將的堅持

可他還是回來了。18個月的國際大賽期之後,緊跟著的是違規的二次懲罰。朴泰桓有多苦,只有他內心自己知道。樹倒猢猻散,讚助商隨後撤資,國家隊不安排訓練,為了夢想他甚至在發佈會上下跪。可惜,最後去了里約,卻連個醫療團隊都沒有。

彷彿一夜之間,朴泰桓就從那個無所不能的泳壇高手變成了現在這樣的沒落英雄。在里約的表現不用多言,其實因為他的熱愛和堅持,就已經感動了很多人。你無法再去揣摩他下跪時內心的想法,他已經27歲了。對於東京奧運會,他即使有心或許也無力了。

08年世界之巔,12年壯心不已,16年略顯悲情。無論狀態如何,朴泰桓總是以一種溫和而又謙虛的態度去對待每一個關注他的人,他總是那樣溫柔笑著,彷彿一切從沒有發生過,他的眼裡,只有水,他的前方,就是泳池。

無論他曾經遭遇了什麼,或是現在經歷了什麼,他都在努力訓練,去游泳,去追夢。就憑這一點,他就配得上讚美,也值得尊敬。正如孫楊所說的那樣:「嗯。朴先生,水裡真安靜,沒有加油聲,也沒有噓聲。真好,咱們繼續游吧。」

朴先生,生日快樂。

(韋雨木)

詳全文 人物|悲情卻又堅持的朴先生 他是孫楊另一面鏡子-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927/18809369.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有關游泳、泳班、泳會的查詢,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