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4

自由泳呼吸換氣練習方法

破天荒將游泳班內教同學如何練習自由泳呼吸換氣的方法大公開,大家不要外傳,自己看了就好。



要練習自由泳呼吸換氣,首先要注意自由泳呼吸通常是單邊吸氣的。一下手划的時候呼,另一下手划的時候吸。雙邊吸氣是游泳選手長途的特殊訓練,初學者 / 業餘者不必學習。

【站在水中練習吸吸】

站好在水中,雙手扶池邊,彎腰。如果是右手拿筆就練用右邊吸氣。右手向下划水時將頭轉向右邊側轉頭望肩膀吸氣,口轉出水面之後盡快將氣呼完,然後立即張大口吸氣,吸氣要快,吸完氣立即頭轉入水。

吸完氣後橫向將頭回復原位望水底,一定不可以向前抬頭。手迴轉向前回原位。

頭入水之後就可以開始呼氣,自然呼氣,在下次轉頭前要將大部份氣呼完。

初學的朋友有需要轉頭時仍在呼氣。水中呼多少氣,視乎個人習慣及游泳速度。但一定不可以在水中閉氣,如果在水中閉氣,頭上水面就來不及呼氣,那不夠時間吸氣就完成不了換氣動作。

【單手自由泳呼吸】 

為免混亂,教練會著同學練習單手自由泳呼吸。

開始時閉氣自由式踢腳,然後練習單手划水,如果是右手拿筆的人,就用右手划水,當手划向下面時轉頭吸氣。

頭入水之後就可以開始呼氣,先把手部動作停下來。

只練習一隻手,待動作純熟後才練習雙手自由泳。

常見換氣錯誤

向前抬頭
向前抬頭時,雙腳便會下沉,非常阻水。應該向側面轉頭,盡量保持身體平直。

換氣的時間不對
太遲才轉頭,一開始划手已應該轉頭。要不然來不及。
手划往後推時,頭就要順勢跟著轉過去,
而在手提起準備出水面時,頭就要先轉回來。

身體彎曲
身體筆直,才能浮起。身不浮,就要花時間轉出水面,所以常常覺得換氣的時間不夠。

26/08/2014

自由泳換氣很難?

很多初學游泳的游泳班同學會說,自由泳換氣很難!自由式不同蛙式,蛙式是抬起頭喚起呼吸,看似簡單,但其實很多初學者不懂如何利用雙手下壓,抬不起身體和頭,而且蛙式整個頭浮出水面來換氣,犧牲了速度,也花費很多氣力。相反,自由式利用身體旋轉,將嘴巴從側邊露出水面換氣,所以不會浪費氣力抬起身體和頭。而且身體軸心始終向前,所以不會犧牲速度。但始終是側面轉頭吸氣,同學一般不習慣,而且怕嗆水,結果硬是抬起頭,結果吃水了非常難受。



有3點是需要注意的
  1. 在水中先要把身體肺部內的氣呼出 - 這道理就如一只水杯,不倒掉裡面的水,又怎添加新的水?自由泳的換氣時間很短,又呼又吸來不及的。因此必須先把肺部內的氣呼出,頭部口部一露出水面便只做吸氣。
  2. 口吸鼻呼 - 吸氣一定要隻用嘴,鼻子吸氣有水進到會很慘... 在水裡面呼氣建議口鼻同時,或者只用鼻子 (看你喜歡啦)。
  3. 身體伸直 - 身要直才能浮起來。初學者以為換不到氣是因為頭部抬得不夠高,所以再下次就刻意地把頭再抬高。其實這是更差,頭抬高就意味身體和腳部下沉。又或前面那隻手沒伸直,甚至下壓抬起身體,這樣的話就算能瞬間令頭部露出了水面換氣,接著便迅速下沉,不能再持久了。
自由泳換氣的技巧

1. 假設大家拿筆是右手,建議右邊換氣。出發後先划左手,面向池底,把肺內的空氣全部呼出。
2. 右手划水,當右手一開始離開最前邊,就要開始轉頭。轉頭頭頂仍要對著前邊,避免抬頭太高。換氣時頭的側面是要貼著水,眼是向斜後方看。當手推盡到大腿側,就是要換氣完畢的時候。頭轉回去入水,再過手回到前邊。
3. 重複

以上是自由泳換氣的技巧。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加練習,理論加上練習實踐。不要急於求成!

下次再和大家談一下自由泳換氣的練習






自由泳換氣時不是抬頭,而是轉頭。



自由泳換氣時不是抬頭,而是轉頭。

換氣時面向肩膀,不要看前面啊!

開始游自由泳時,划水-抱水-推水,呼氣;另一隻划水-抱水-推水,一邊旋轉身體,待頭部側向一邊,嘴巴剛好露出水面,立即吸氣。

等練習成一個習慣之后,換氣立即變簡單!

23/08/2014

Good or bad weather

You see that sky? Half totally clear and sunny, another half black cloud.

So is it good or bad weather, what do yiu say?

暑假將完 你的游泳大業如何?

各位朋友,暑假將完,你的游泳大業如何?

其實,游泳又何止暑期活動,要暑假去做?當然,有些游泳會,是只有在暑期開辦游泳班的。我們 黃埔體育會 是全年都開辦游泳班的。

有咩游泳班?
我們的教練團隊以學生為本, 為香港人提供優質的游泳教學及訓練, 更積極參與地區社區服務, 建立關懷互愛的社會。

9月來學游泳,不會奇怪的。今天就來報名,別錯過啦!

09/08/2014

Lam tin swimming pool

Lam tin swimming is an indoor pool. Ideal for young kids learning swimming. Come join us today!

01/08/2014

全民運動日=暫停運動日

康文署每年8月舉辦全民運動日,究竟實際成效如何,全民運動日真的值得推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