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4

自由泳呼吸換氣練習方法

破天荒將游泳班內教同學如何練習自由泳呼吸換氣的方法大公開,大家不要外傳,自己看了就好。



要練習自由泳呼吸換氣,首先要注意自由泳呼吸通常是單邊吸氣的。一下手划的時候呼,另一下手划的時候吸。雙邊吸氣是游泳選手長途的特殊訓練,初學者 / 業餘者不必學習。

【站在水中練習吸吸】

站好在水中,雙手扶池邊,彎腰。如果是右手拿筆就練用右邊吸氣。右手向下划水時將頭轉向右邊側轉頭望肩膀吸氣,口轉出水面之後盡快將氣呼完,然後立即張大口吸氣,吸氣要快,吸完氣立即頭轉入水。

吸完氣後橫向將頭回復原位望水底,一定不可以向前抬頭。手迴轉向前回原位。

頭入水之後就可以開始呼氣,自然呼氣,在下次轉頭前要將大部份氣呼完。

初學的朋友有需要轉頭時仍在呼氣。水中呼多少氣,視乎個人習慣及游泳速度。但一定不可以在水中閉氣,如果在水中閉氣,頭上水面就來不及呼氣,那不夠時間吸氣就完成不了換氣動作。

【單手自由泳呼吸】 

為免混亂,教練會著同學練習單手自由泳呼吸。

開始時閉氣自由式踢腳,然後練習單手划水,如果是右手拿筆的人,就用右手划水,當手划向下面時轉頭吸氣。

頭入水之後就可以開始呼氣,先把手部動作停下來。

只練習一隻手,待動作純熟後才練習雙手自由泳。

常見換氣錯誤

向前抬頭
向前抬頭時,雙腳便會下沉,非常阻水。應該向側面轉頭,盡量保持身體平直。

換氣的時間不對
太遲才轉頭,一開始划手已應該轉頭。要不然來不及。
手划往後推時,頭就要順勢跟著轉過去,
而在手提起準備出水面時,頭就要先轉回來。

身體彎曲
身體筆直,才能浮起。身不浮,就要花時間轉出水面,所以常常覺得換氣的時間不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有關游泳、泳班、泳會的查詢,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