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4

自由泳換氣很難?

很多初學游泳的游泳班同學會說,自由泳換氣很難!自由式不同蛙式,蛙式是抬起頭喚起呼吸,看似簡單,但其實很多初學者不懂如何利用雙手下壓,抬不起身體和頭,而且蛙式整個頭浮出水面來換氣,犧牲了速度,也花費很多氣力。相反,自由式利用身體旋轉,將嘴巴從側邊露出水面換氣,所以不會浪費氣力抬起身體和頭。而且身體軸心始終向前,所以不會犧牲速度。但始終是側面轉頭吸氣,同學一般不習慣,而且怕嗆水,結果硬是抬起頭,結果吃水了非常難受。



有3點是需要注意的
  1. 在水中先要把身體肺部內的氣呼出 - 這道理就如一只水杯,不倒掉裡面的水,又怎添加新的水?自由泳的換氣時間很短,又呼又吸來不及的。因此必須先把肺部內的氣呼出,頭部口部一露出水面便只做吸氣。
  2. 口吸鼻呼 - 吸氣一定要隻用嘴,鼻子吸氣有水進到會很慘... 在水裡面呼氣建議口鼻同時,或者只用鼻子 (看你喜歡啦)。
  3. 身體伸直 - 身要直才能浮起來。初學者以為換不到氣是因為頭部抬得不夠高,所以再下次就刻意地把頭再抬高。其實這是更差,頭抬高就意味身體和腳部下沉。又或前面那隻手沒伸直,甚至下壓抬起身體,這樣的話就算能瞬間令頭部露出了水面換氣,接著便迅速下沉,不能再持久了。
自由泳換氣的技巧

1. 假設大家拿筆是右手,建議右邊換氣。出發後先划左手,面向池底,把肺內的空氣全部呼出。
2. 右手划水,當右手一開始離開最前邊,就要開始轉頭。轉頭頭頂仍要對著前邊,避免抬頭太高。換氣時頭的側面是要貼著水,眼是向斜後方看。當手推盡到大腿側,就是要換氣完畢的時候。頭轉回去入水,再過手回到前邊。
3. 重複

以上是自由泳換氣的技巧。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加練習,理論加上練習實踐。不要急於求成!

下次再和大家談一下自由泳換氣的練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任何有關游泳、泳班、泳會的查詢,歡迎留言給黃埔體育會